跳到主要內容區

中秋連續假期相關安全注意事項

甫開學又逢中秋佳節,近期天氣變化急遽,且偶有午後強降雨的情形,提醒同學假期外出旅遊、登山、戲水應注意當地氣象與交通資訊,駕(騎)車應注意路況並遵守交通規則,以免肇生憾事!
以下資訊,提醒同學注意自身安全。
一、交通安全:
連假期間因人車流量較大,究其肇因主要多屬人為疏失所造成,尤以未保持安全距離、未注意車前狀態較多,提醒同學行車時需注意人車禮讓及大車內輪差與死角,並充分保持行車安全距離,恪遵「車輛慢看停,行人停看聽」,避免發生事故,維護行車及自身安全。
二、聚會活動安全:
(一)應保持正常及規律生活作息,勿夜衝(唱)與飆車,參加聚會活動後應評估個人身心狀況,如有飲用酒精性飲料,則應乘坐計程車或運用替代駕駛機制,切勿疲勞駕駛與酒後駕車。
(二)參加聚會活動時,務必提高警覺不隨意接受陌生人的物品及飲料,以維護個人身心安全。
三、防制藥物濫用:
新興混合式毒品多以精美之包裝偽裝,以降低我們對毒品的警戒心,且其成分多為二種以上的毒品混合製成,將對人體造成更大的危險性及致死率。
四、賃居安全:
(一)秋節居家烤肉,小心一氧化碳中毒!居家烤肉時若有同時出現頭暈、頭痛、噁心、嗜睡、疲倦等不適症狀時,應先至通風處呼吸新鮮空氣並撥打119求助,儘速就醫檢查。
(二)提醒同學,請於10月24日前至導生e點通/校外租賃系統/自評資料,上網填報本學期宿舍自我評量表(網址http://campus1.ncku.edu.tw/~sukin/),俾利學校適時提供同學相關居住環境衛生及安全建議。
五、燃放爆竹「五要」「五不」(內政部消防署建議):
傳統節慶、廟會活動中,施放爆竹煙火是極為常見的慶祝方式,可是施放爆竹煙火產生的噪音常常影響附近居民安寧,提醒同學以下注意事項,以共同維護環境及人身安全。
(一)施放前「五要」:
1、要重安全環保少施放:使用爆竹音效來替代真正鞭炮的燃放,如此既能兼顧環保與安全,又能維持喜慶熱鬧的氣氛。
2、要有合格標示再施放:購買時應確認產品具有使用說明、廠商資料、主要成分、認可標示。
3、要依使用說明來施放:
(1)選擇30米直徑面上空周邊沒有高樓、電桿及任何障礙物燃放。
(2)固定好發射管,將火箭套入發射管內進行點燃,人即離開10米外觀賞。
(3)不可對人、動物或任何物品發射。
(4)不可用手拿燃放。
4、要選適當地點才施放:不可在易燃物附近(如:加氣站、油槽、石油煉製廠、加油站、各縣市明定禁止燃放爆竹煙火的地區等)燃放。
5、要有大人陪兒童施放。
(二)施放時「五不」:
1、不可朝人、車、建築物、易燃物丟擲或發射。
2、不可串接、堆疊或同時大量燃放。
3、不可將頭靠近煙火出口處點火或觀望。
4、不可讓兒童施放飛行類、升空類及摔炮類產品。
5、不可遺留火源。
敬祝大家中秋佳節愉快,平安健康
學務處軍訓室 關心您
瀏覽數: